您好,欢迎访问锡林郭勒盟计划生育协会网站
锡林郭勒盟市计生协微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区内新闻>正文
主题鲜明催奋进 活动丰富入人心
───
发布时间:2020-07-13 11:01 作者:于佳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计生协 浏览次数:

2020年5月29日,是中国计生协成立40周年纪念日,也是计生协第22个“会员活动日”,内蒙古自治区各级计生协广泛开展“壮阔四十年 奋斗新时代”庆祝中国计生协成立40周年暨“5.29会员活动日”宣传服务活动。

——聊成绩展未来,纪念座谈凝聚共识、集聚智慧

鄂尔多斯市、乌海市计生协组织召开纪念座谈会,邀请部分党政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计生协理事、会员、志愿者和计生家庭代表参加,共叙40年计生协发展成就,展望今后发展方向,争取了部门支持,汇聚了社会力量。

——树榜样扬正气,典型事迹感人肺腑、催人奋进

全区各级计生协积极收集整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的典型事迹,自治区计生协网站刊发典型事迹47篇,点击量达 8133次。

满洲里市计生协举办庆祝中国计生协成立40周年暨“5.29会员活动日”宣传服务活动,对“计生协先进集体”、“爱岗敬业计生人”、“计生协先进会员”、“最美抗疫人”、“幸福家庭”等先进典型进行了表彰。先进代表在大会上作典型发言,典型事迹感人肺腑、催人奋进,赢得了与会领导和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重现场强网络,线上线下相得益彰、宣传到位

现场宣传活动发挥主阵地作用。乌兰察布市计生协举办庆祝中国计生协成立40周年暨“5.29会员活动日”宣传服务活动。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计生协常务副会长刘淑敏参加,活动现场邀请市中心医院的6名专家为群众提供咨询和诊疗方案,现场百余名群众接受了量血压、测血糖等基础医疗服务,深受群众欢迎。兴安盟计生协和盟妇幼保健院联合开展了“5.29会员活动日”宣传服务活动,免费对适龄妇女进行宫颈癌、乳腺癌筛查;提供“全面两孩”、优生优育、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等相关知识及政策法规咨询,共发放宣传资料200多份,避孕药具100余盒,乳腺癌筛查83人,宫颈癌筛查50人,妇科超声体检40人,儿科就诊3人,接受计生政策咨询50余人次。二连浩特市计生协联合市卫生健康委在市奥林匹克公园举办“壮阔四十年 奋斗新时代”计生协纪念日宣传服务活动。活动现场设有计生政策、科学防疫等知识问答环节,通过互动向群众宣讲健康和防疫知识。

“5.29会员活动日”期间,全区开展现场各类宣传、咨询义诊、座谈交流等主题活动1510场次,现场宣传仍然是主题宣传的主要方式。

拓宽媒体渠道增强社会影响力。通辽市霍林郭勒市计生协在市电视台开办了1期庆祝中国计生协成立40周年暨“5.29会员活动日”主题节目,详细介绍了中国计生协的背景、发展历程、工作内容和当地计生协的工作成绩。广播电台同期播出,微信公众号、主流媒体网站、市内各大led屏等同步宣传。呼伦贝尔市鄂伦春旗通过视频连线、推送微信公众号、话题打卡等方式介绍了中国计生协的发展历程;在线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高级讲师讲授心理健康讲座,线上参与群众150余人,讲座后,还开展生殖健康咨询200余次。巴彦淖尔市组织会员参与中国计生协“晒晒我们的节日”—“5.29”随手拍活动,运用美篇、抖音、快手等媒体宣传协会工作。乌海市乌达区在“我和协会合张影”征集、“5.29随手拍”投票网上互动活动中,荣获中国计生协微信公众号举办的第3期“我和协会合张影”征集、“5.29随手拍”投票第一名。

“5.29会员活动日”期间,全区各级计生协在网站、微信公众号刊发信息323条,在自治区计生协门户网站刊发信息24条。利用新媒体线上开展宣传服务活动289场次,宣传服务人数达53.1万余人。

推广宣传作品带动创作热情。锡林郭勒盟统一制作庆祝中国计生协成立40周年海报,分发到各嘎查村计生协,将“壮阔四十年 奋斗新时代”为主题的宣传标语与新冠肺炎防控、鼠疫防控知识一并印制在纸抽、围裙、毛巾、收纳篓等宣传品上,发放给群众,扩大社会知晓面,达到长期宣传目的。呼伦贝尔扎兰屯市素有“民族文化艺术之乡”美称,当地发挥地方特色开展主题作品创作,内蒙古剪纸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都叶梅以“壮阔四十年 奋斗新时代”为主题创作了剪纸作品。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失独老人,为感谢计生协常年对他们的关心关爱,在中国计生协成立四十周年之际,书写了书法作品,表达感激之情。

——送关怀拓内涵,丰富活动主题鲜明、彰显使命

全区各级计生协以开展“5.29会员活动日”纪念活动为契机,深入推进“六项重点任务”落实,针对不同人群,集中开展普惠性服务和精准关怀活动。全区各级计生协在“5.29”活动期间,开展慰问活动412次,慰问计生特殊家庭、计生困难家庭、贫困母亲、贫困女孩、留守儿童等3350人(户),发放慰问金77万余元。

包头市卫生健康委副调研员王晓菲,带领家庭发展科、市计生协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开展走访慰问,以关爱计生特殊家庭、“三留守人员”及计生贫困母亲为重点,深入15户计生家庭中,给他们送去慰问品,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和精神需求,倾听他们的心声。随行的辖区卫生服务站医务人员详细询问他们的健康状况,为他们测量血压、血糖,对老年人日常保健和常用药服用进行指导。

全区各级计生协结合自身特点,组织群众开展生命力强、喜闻乐见的各项活动,不断丰富活动内涵。从宣传科学文明的婚育观念,提倡健康生活方式和良好家风,到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式多样。

赤峰市喀喇沁旗计生协开展了评选最美幸福母亲、最整洁美丽庭院暨健康促进公益活动,倡导关爱贫困母亲,关心贫困家庭,引导他们创建幸福健康家庭。为15个贫困母亲和15名美丽庭院发放价值8000余元的慰问品。阿拉善盟阿左旗计生协举办计生协“5.29会员活动日”暨幸福家庭评选表彰大会,经过家庭自愿申报、苏木(镇)、街道办推荐审核上报、旗卫生健康委最终评选确定等步骤,评选出30户“幸福家庭”,授予称号并予以表彰。10户“幸福家庭”代表在活动现场分享幸福感言,传递家庭温暖,讲述各自家庭幸福感人的事迹。

协会的生命力在于活动,凝聚力在于服务,“5.29会员活动日”始终秉持这一宗旨,不断丰富活动内涵,发挥着主题宣传不可替代的主导作用。第22个“会员活动日”还承载着全区203万会员对计生协成长四十年的振奋之情和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激励新作为。全区各级计生协正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推动计生协事业改革发展,为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和家庭和谐幸福贡献力量!(自治区计生协 于佳)

 


打印〗〖关闭